X

曜彤.手记

随记,关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与创业

RSS 概述

今天我们来聊聊常用的网络应用之 RSS。RSS 的中文名称叫“简易信息聚合”,其在网站中的主要作用我理解为:RSS 可以用于快速浏览网站的最近更新资源,并且将更新的资源描述及链接发送给搜索引擎以便搜索引擎能够及时收录。RSS 同时也是基于 XML 语言的通用 Web 应用,有很多大型企业的网站都在应用这种技术来快速地分享自己网站的最新信息。用户也可以通过订阅这些网站的 RSS 来及时获得网站资源的更新通知,并通过 RSS 提供的链接了解网站发布的最新信息的详细内容。

由于 RSS 是基于 XML 的,所以 RSS 有着自己标准的 XML 标签和格式,这些规定好的标签和格式也有利于统一的 RSS 阅读器来获得并解析和阅读 RSS 源的内容。其实 RSS 应用本身就是一个 XML 文件,不过这个文件一般通过 Web 后端语言查询数据库资源并根据一定 CSS 样式和 RSS 的规则和格式来生成。

使用 RSS 相对于网页浏览的优点:

  1. 浏览 RSS 源可以去掉网站中的图片等装饰性元素,直接查看文章的概要和标题,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多的信息;
  2. 通过 RSS 阅读器可以订阅多个网站的 RSS 源,即可以在不打开网站的情况下快速浏览多个网站的最新信息;
  3. 使用 RSS 阅读器可以选择自己喜好的 RSS 源进行订阅,更加自由,开放;
  4. 相对于网站来说,拥有 RSS 源可以利于用户获取信息,同时也利于搜索引擎的收录与抓取;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了解一下 RSS 的大致历史。RSS 的实用思想起源于1995年苹果公司技术人员开放的测试内容框架(MCF)。1999年,网景公司开发了 RSS 的第一个版本 RSS-0.91,而2.0的版本则是由 Dave Winer 在2003年发布的。不幸的是,RSS 规格的作者 Aaron Swartz 于2013年1月11日在纽约市自杀,终年26岁。




评论 | Comments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