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曜彤.手记

随记,关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与创业

前端那些事儿 - 表单域的 MIME 编码

表单是我们在前端开发中最经常使用的 HTML 控件之一。表单可以用来提交用户输入的信息,比如用户名和密码,甚至用户的头像以及声音。但是这些信息的种类却多种多样,那么在表的单提交过程中浏览器是怎样处理这些用户信息的呢?

其实在用户提交表单时,浏览器会根据用户所提交表单的内容类型来对表单进行不同的编码。我们也称其为表单的 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 编码。MIME 翻译过来就是“多功能 Internet 邮件扩充服务”,它是一种多用途网际邮件扩充协议,最早在1992年应用于电子邮件系统,后来逐渐也应用到浏览器。服务器会将它们发送的多媒体数据类型告诉浏览器,而通知手段就是设置该多媒体数据的 MIME 编码类型,从而让浏览器知道接收到的信息哪些是 MP3 文件,哪些是 Shockwave 文件等。

相反的,浏览器在向服务器发送数据的时候也需要指定表单内容的 MIME 编码类型,但相对于服务器众多的编码类型,浏览器的 MIME 编码类型主要有三种:

  •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multipart/form-data;
  • text/plain;

第一种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为浏览器默认的标准编码类型,用于编码常用的“键值对”数据,比如 radiocheckbox 以及 textarea 等表单元素的信息便可以用元素的 namevalue 属性来组成“键值对”以表示数据。而第二种 “multipart/form-data” 主要用于编码文件类型的数据,即表单域里诸如 <input type="file"> 元素所提交的数据。而第三种 “text/plain” 则主要用于编码纯文本数据(不含表单元素的纯文本),并不常用。

当浏览器使用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编码以 GET 方式发送数据时,浏览器会用 “x-www-form-urlencoded” 的编码方式把表单域内的数据转换成一个字符串(类似:name1=value1&name2=value2 …),接下来把这个字符串通过“?”连接到整个 URL 的最后,然后来加载这个拼接后的 URL。当发送数据的方式为 POST 时,浏览器会把表单域的数据封装到 HTTP 请求的请求体中,并在请求头中指明请求内容的编码类型(Content-Type 字段)和请求体的数据分隔符(Boundary 字段)随后发送到服务器。对于请求头中的编码类型,如果表单域没有 <input type="file"> 控件,浏览器标注为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否则会标注为 “multipart/form-data”。

对于以 POST 方式发送的含有 <input type="file"> 控件的表单时,浏览器会把整个表单以控件为单位进行分割,并为每个部分加上 Content-Disposition (对应 form-data 或者 file 类型),Content-Type (默认为 text/plain,或者为 application/octet-stream 八进制流,一般为文件类型),name (各个控件的 name 属性)等信息,并为每一段控件的数据加上分割符 (Boundary)。

写在最后,别忘了当表单内部需要提交文件类型数据时别忘了在 form 便签内添加 enctype="multipart/form-data"




评论 | Comments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