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曜彤.手记

随记,关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与创业

  1. 1、安装 SBCL:
  2. 2、安装 QuickLisp:
  3. 3、开始使用:

Mac 配置 Commom Lisp 开发环境

由于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使用 Lisp 语言编写的项目,因此在这里记录一下在 Mac 上配置 Common Lisp 编译和运行环境的步骤。这里以配置 Open-VRP 项目为主要目标。Open-VRP 是一个使用 Lisp 编写的基于启发式 Tabu Search 算法用于解决类 VRPTW 问题的工具库。

1、安装 SBCL:

Steel Bank Common Lisp(SBCL)是一个高性能的 Common Lisp 编译器。除了 ANSI Common Lisp 的编译器和运行时系统之外,它还提供了一个交互式环境,包括调试器,统计分析器,代码覆盖工具以及许多其他扩展。它将 Lisp 直接编译为机器语言,并可生成接近或有时比类似 C 或 Java 代码速度更快的机器语言。

在 Mac 上,我们可以直接通过 brew 来安装 SBCL 的环境。

brew install sbcl

2、安装 QuickLisp:

由于 Open-VRP 项目使用了多种 Lisp 上的第三方包,我们接下来安装 QuickLisp 来方便地对 Lisp 的第三方包进行安装和管理。这里直接使用官方给出的安装脚本进行安装。

curl -O https://beta.quicklisp.org/quicklisp.lisp

# 使用已安装的 SBCL 快速加载安装脚本;
sbcl --load quicklisp.lisp

执行上述两条命令后会进入 SBCL 的命令行交互界面,同时自动加载 QuickLisp 到当前的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给出的命令来查看、安装和卸载第三方库。

# 手动加载 QuickLisp 到当前环境;
(load "~/quicklisp/setup.lisp")

# 安装 QuickLisp;
(quicklisp-quickstart:install)

# 加载一个第三方库;
(ql:quickload "system-name")

# 查找一个第三方库;
(ql:system-apropos "term")

# 卸载一个第三方库;
(ql:uninstall "system-name")

# 进入 SBCL 时自动加载 QuickLisp;
(ql:add-to-init-file)

3、开始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 Open-VRP 的代码克隆到本地,直接在 SBCL 中执行下列命令即可开始使用该框架的功能。

(push "/Users/jason/Desktop/Repo/Open-VRP/" asdf:*central-registry*)
(require 'open-vrp)
(in-package :open-vrp)

比如我们尝试使用 Open-VRP 来解决一个预设的 Solomon’s VRPTW 问题:

(solve-prob solomon100 (make-instance 'tabu-search :iterations 100))



评论 | Comments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