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曜彤.手记

随记,关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与创业

  1. 一、总结与感想:
  2. 二、几点记录:

《阿米巴经营》读书笔记

一、总结与感想:

《阿米巴经营》读书笔记(4/20)。这里记录了一些在读书过程中提炼出我觉得有价值的观点,仅供参考。

其实刚开始读第一章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日本企业家那种用“爱”来驱动企业发展的力量。同7-11便利店的发展类似,稻盛和夫认为应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再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这里从侧面来看,我们也能够体会到日本社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强绑定”关系(比如受到松下幸之助提出的“终身雇佣制”以及古老的“家臣”文化等影响)。

“阿米巴经营”的理念一共包含三个原则,即:独立核算、独立完成任务以及设定能够贯彻公司整体的目标和方针。前两个原则“独立核算”与“独立完成任务”可以理解为将大的组织划分为若干个小单元(阿米巴),每个单元采用独立的核算制度,并把单元的经营权下放给“阿米巴”领导,进而培养企业员工的经营者意识。而第三个原则“贯穿公司整体的目标和方针”则可以确保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经营的目的。

实力主义 VS 成果主义:实力主义讲求的是以个人能力为主,不讲求其背景与工作年限,让有能力的人来担任领导;相反的,成果主义是指将个人工作成果直接与薪酬挂钩,采取激发员工物欲的方法来推进业绩增长。人的心理是很不可思议的,一旦业绩提升并拿到高额报酬后,就会在无意中习以为常,这也是成果主义的常见问题。“阿米巴经营”通过削减各职级间的报酬差距来降低日本同质化民族人民的抵触心理,相反它会通过在加薪、嘉奖和晋升等待遇中将个人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反应出来。

二、几点记录:

  • 经营的原理和原则:追求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



评论 | Comments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