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曜彤.手记

随记,关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与创业

  1. 我的短评:

今日商业评论 — 瑞幸咖啡 VS 星巴克,如何互补?

瑞幸咖啡凭借大量补贴和快速开店的策略,在国内咖啡市场快速扩张,目前门店已经超过2000家,预计今年还将新开2500家门店。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瑞幸的高额亏损,累计亏损超过8亿元,且亏损还在持续扩大。若瑞幸一直持续补贴,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其资金链必将受到影响。而作为咖啡市场老大的星巴克,由于瑞幸咖啡的崛起,在中国也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现象。你认为瑞幸和星巴克在营业模式上有哪些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

我的短评:

个人觉得瑞幸可以尝试学习 “拼多多/趣头条” 从二三四线城市入手。像我的老家一个二线城市,从去年起才刚刚开始有星巴克的门店入驻,到现在也才不过三四家。虽然相比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的人群需要主动去培养其“喝咖啡”的用户心智,但综合来看二三四线城市的特点:

  1. 店铺租金低;
  2. 人群对价格敏感;
  3. 人群对品牌不敏感;

这三个特点会成为瑞幸很好的布局入口。而反观一线城市人群,毕竟咖啡不是强需求,有喝咖啡习惯的人大多对品牌\口感敏感、对价格不敏感,低价策略很难奏效。头部资源毕竟有限,除非瑞幸能有独特的卖点,否则一直补贴很难突破。而一旦融资不够用,客户群还没培养起来,那就晚了。

另一方面,个人觉得瑞幸想在一线深入无非是认为流量大、客户群多,从头部市场抢资源。在当前国内各路 VC 都以用户流量多少作为重要投资指标的这个“浮躁”的时代,瑞幸可能已经想好了在最坏情况下“最好”的退出手段。但现实中其本身没有足够的技术来降低产品的制作成本,并同时提高品质。靠着对标竞品和一系列运营手段(附加价值)来提升用户心中认同的品牌感,做着赔本的买卖最后可能还是会无疾而终。




评论 | Comments


Loading ...